【糖媽咪懷孕Q&A】妊娠糖尿病會持續到產後多久?寶寶也會受到影響嗎?

妊娠糖尿病24-28周糖尿抽血檢驗

因為懷孕得了妊娠糖尿病,才開始對這個起初陌生的疾病,開始研究,加入各種孕哺、糖尿病社團,還有看遍論壇的相關討論,發現其實有很多人跟我一樣,對妊娠糖尿病充滿未知的恐懼。
擔心會因此影響了寶寶的成長健康,或是出生後會有低血糖,甚至產後還是沒有好😖
所以,我整理了幾個較多糖媽咪想了解的妊娠糖尿病QA,也希望對你們有幫助唷!

Q:妊娠糖尿病是生出低血糖的嗎?還是有其它併發症

網友:二寶平安誕生,頭好壯壯無併發症哦!血糖控制好就不用太擔心,乖乖聽醫生的話,除了嚴格控制碳水攝取外,進食順序很重要~我都會先吃一碗菜再吃肉和飯,麥當勞漢堡我也吃,但配餐就會搭沙拉跟無糖綠,該打針就打針,胰島素不會對寶寶有影響的,不打讓血糖飆高才是傷害~再搭配飲食就能控制得很好哦!

Q:我有妊娠糖尿病,醫生沒有要我每天測血糖、打胰島素...擔心寶寶會有併發症><

網友我也是,醫生說只是略微超標,叫我控制飲食即可,不過可以掛一下新陳代謝科做追蹤,還有每天量血糖,畢竟未來有容易變成糖尿病的風險,還是多注意一些比較好~

Q:請問妊娠糖尿病最後都還是會得到糖尿病嗎?

網友:不一定,通常生完過後會恢復正常,只不過年紀漸長得到糖尿病的機率比較高。
但是後天的良好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也佔了很大的因素。所以正常的作息,平穩的情緒,適度的運動和正確,純正,均衡的營養也很重要。


Q:妊糖媽咪生產完後沒恢復,最後確診之後是怎麼調適自己的心情呢?

網友:一開始知道沒恢復的確很沮喪,不過我是安慰自己,至少我是在生病的"一開始"就知道,而不是糖化血色素、空腹血糖破表,甚至開始有併發症才發現,已經很幸運了~心情一定會受影響,飲食被迫"更健康",不過這種生活習慣其實對自己身體是好事喔!!

Q:請問有第一型糖尿病懷孕的人嗎?問一下...怎麼控制血糖?

網友:減醣、找衛教師針對你的作息飲食去調整,因每個人懷孕症狀不同。


妊娠糖尿病產後寶寶也能很健康
最後附上我的健康寶貝,糖媽咪只要好好控制,妊娠糖尿病飲食怎麼吃?可以看這篇,就無需太擔心會影響到寶寶的健康,或是有其他併發症的發生!

帶給我對抗妊娠糖尿病知識的社團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