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妊娠糖尿病控制日記】不用擔心吃不飽!飲食這樣吃4種小訣竅

妊娠糖尿病飲食

妊娠性糖尿病盛行率介於0.7~14.3%之間,平均來說,大約有4%的孕婦在懷孕過程會出現妊娠性糖尿病,而我竟然就在那4%之內!報告結果揭曉 腦袋一片空白,也只能安慰自己還好有發現,能夠及時控制,如果懷孕時血糖沒控制好,胎兒可能會出現先天畸型、巨嬰症、新生兒低血糖症等,為了寶貝健康平安出生,還有自己身體健康,開始了我的飲食控制生活。想知道我兩次妊娠糖尿病檢查過程在這邊
雖然懷孕有均衡飲食,但自己早就是糖尿病高危險群,我阿祖一直到爸爸都有糖尿病史,這次檢查結果讓我開始更加重視自己的飲食,透過飲食控制來改善控制血糖

醫生和營養師給我的注意事項:

1.飯前飯後測量記錄血糖,要控制在
  • 飯前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65~105mg/dl
  • 飯後1小時        ≦ 140mg/dl
  • 飯後2小時        ≦ 120mg/dl
2.要少量多餐,不要餓肚子
因為孕婦飢餓時,脂肪代謝會變快,體內會產生「酮體」,對胎兒造成不良影 響,所以妊娠糖尿病孕婦一定要少量多餐,不要餓了才吃。大量的食物會讓血糖升高,所以建議一天吃5至6餐,每餐的飯量都比自己平常的量少一點。
妊娠糖尿病飲食菜單

3.戒甜食
糖 碳水 都容易讓血糖飆高,營養師建議我澱粉類可以吃比較天然的,加工品的麵包甜點就不要吃,想吃就吃地瓜、馬鈴薯、米飯這種食物的原形,但基本上要訂量不能吃太多,肚子餓就多吃高纖蔬菜、蛋白質、油脂也ok(肥肉這種 天然的油),跟減肥的觀念有點不同。水我甜份也蠻高,所以我選會避免西瓜、木瓜等太甜的水果,一率飯後2小食過了 才會吃水果,如果不餓就不會吃了。妊娠糖尿病患者一天只能吃2份水果,一次吃1份(1份約等於一個女性的拳頭大小,如:一個柳丁、一個小蘋果),可在餐與餐之間吃,才不會造成血糖過高。

4.睡前可以吃點心
很奇妙吧!以為控制血糖就是不能亂吃,但因為(孕婦特權?!)為了避免在半夜感到飢餓而血糖過低,營養師建議我在睡覺前吃一些點心,但是不能過量 我自己都是喝一杯牛奶或無糖豆漿。

妊娠糖尿飲食血糖控制心得

其實都沒有餓到肚子,只是吃得比較健康,也不吃加工品,為了防止我的健忘症,我會在手機設定鬧鐘提醒測血糖,吃飯也要規律時間比較不會亂掉,正餐時間相對會吃比較多,點心時間就吃一些不讓自己肚子餓,但其實份量都不會到特別多,我現在已經很習慣少量多餐了,也沒辦法一次吃很多

這是我每天的飲食時間
  • 早餐 08:30 無糖豆漿 + 全麥三明治or蔬菜捲
  • 點心 10:00 (早餐我不會一次吃完,分一半這時吃)
  • 午餐 12:00 (均衡飲食 肉類、蔬菜,少量的澱粉)
  • 點心 16:00 (番茄、芭樂...等水果,份量不超過一顆)
  • 晚餐 19:00 (均衡飲食 肉類、蔬菜,少量的澱粉)
  • 點心 21:30 鮮奶or無糖豆漿or無糖優酪乳

有注意到嗎?我只有在正餐時間會吃澱粉,份量都控制在1/2白飯以內甚至1/3,主要都是吃菜吃肉吃飽,有在涼血糖就會發現,澱粉真的是很可怕 一不小心就會血糖爆表,加工食品不要吃,想吃肉就買真的肉不要吃貢丸,豆腐買板豆腐不要買百頁,火鍋料、甜點、餅乾、飲料 這些現在都戒掉了


現在後期每週都要回診追蹤,狀況也在控制內,從一開始的憂鬱,透過飲食慢慢改變生活,自己吃得更加健康,希望一切順利,可以順利卸貨 

妊娠糖尿病資訊

【懷孕Q&A】妊娠糖尿病會持續到產後嗎?會影響寶寶嗎?

懷孕罹患妊娠糖尿病有什麼風險?10大重點一次瞭解
妊娠糖尿病是什麼原因?這些症狀不可不知
擺脫「妊娠糖尿病」,七大方法「控制血糖」!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