懷孕可以吃麻油、燒酒雞嗎? 嘴饞經驗分享


最近天氣變冷,終於可以吃到麻油雞了...之前因為懷孕在冬天,只能看著大家吃好辛酸。婆婆看我一口都沒吃,有點不開心,大概是覺得雞湯算補品對孕婦好,為了這樣我還特地去查資料,跟他解釋為甚麼不吃。
到底為甚麼懷孕、哺乳不能吃麻油雞呢?
網路上真的很多資料是不建議孕婦吃到麻油的,當然也有些人體質~勇健~什麼都不怕,堅持說可以吃,但不是每個人都一樣,所以我自己是都避免了,都已經之到盡量不碰了,為甚麼不忍耐一下呢?
但也不是偏激到一滴不碰,真的要完全避免不容易,我的心態就是『不能吃就不要吃,不小心吃到,也不要太在意』懷孕嘛 就是要心情放鬆呀。看到蘇怡寧醫生有說吃到一點是沒關係的,不過能不碰就不碰,他的觀點是針對酒精對小孩的傷害,文字分享這邊
也可以去看他的fb原文 點連結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今天來談談酒精吧 
在這裡我不太想提太複雜的研究與理論 
只是我必須先聲明 在目前已知的研究當中 
酒精對於胎兒的發育是會有非常不好的影響 
不管是在懷孕當中經由媽咪的血液通過胎盤傳給胎兒 
或是經由哺乳傳給新生兒 
酒精對於胎兒 
尤其是對於腦部發育的影響 是絕對無法令人忽視的 
這時候你就要問我啦 
蘇醫師蘇醫師 難道小酌不可以嗎 
我的回答會是 
我真的無法精確回答你多少量一定會有問題 
但總之就是越少越好 至於真的吃到了也不用太過懊惱啦 
我們之後盡量注意就好 關於這一點 我們過幾天會再討論 
我今天比較想要先討論的 是懷孕或是坐月子喜歡用酒當作補品這樣的習俗 
來 直接講重點 
你覺得用料理的方式把酒煮開就不會有殘存的酒精嗎? 
很抱歉 答案是不可能 不要鐵齒 許多研究早已經證實 不。可。能。 
基本上在研究酒駕的經驗當中 有許多的探討 各位只要簡單動動你的手指頭 
在網路上都可以找得到 不是農場文或是廢文喔 
簡單來說就是 只要是以酒入菜的料理 基本上是不可能完全沒有酒精殘留的 
不論你經過怎麼樣的滾煮燃燒 菜裡的酒精是不可能完全揮發掉的 
根據美國農業部發布的數據 再怎麼樣都不可能是零 
根據我找得到台灣相關的研究 也是如此 
我知道說這些會讓許多人覺得很驚訝 
但事實是無法被改變的 讓我們開始在這件事情上做一些改變吧 好嗎~ 
坐月子 拜託不要加酒進入料理裡面 不論是什麼樣的原因 這樣真的沒有比較好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會說不能吃麻油雞的原因

不能吃的最大原因是酒精,因為酒精會影響胎兒腦部發育,還有中醫的觀點是,麻油會刺激子宮收縮,若孕婦懷孕情況不穩定,或是有點狀出血,最好不要吃。
還有,麻油雞是比較燥熱的食物,對於燥熱的孕婦來說就不太適合,但也有少數懷孕媽媽屬於比較寒的體質,其實可以適量吃溫補但是不要加酒喔跟哺乳的道理一樣,怕藉由母乳讓寶寶喝到酒精。
如果體質比較不穩的媽媽,就辛苦點忍耐到退奶在吃吧... 還有同樣的觀念,其實生完小孩可以喝水啦,只要是煮滾過的就可以,不一定要喝米酒水,關於產後坐月子可以喝水嗎? 
那坐月子可不可以吃麻油雞?

後來婆婆知道我不是故意的,所以我們每次回家吃飯,都煮不加米酒的雞湯,還特地請老公上網查孕婦可以吃的薑母鴨煮法,當然那已經是我懷孕8個月的事情了(天氣已變熱XD) 很謝婆婆,所以有乖乖吃。

碎念到這邊,以上分享給孩在懷孕哺乳的媽媽們,我要解放來去吃睽違2年的麻油雞了。

知道我的懷孕234
妊娠糖尿飲食控制,日常飲食也能開心吃
味噌魚湯 食譜分享 可以補充膠原蛋白
胎夢準不準。順便分享懷孕4個月皮膚狀況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