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後第3年,懷孕時的妊娠糖尿被確診為糖尿病....



大寶是2017年出生的,同時那年懷孕時發現得了妊娠糖尿病

為了寶寶跟自己,當然就乖乖聽營養師的話

配合調整飲食習慣,空閒時間也會自己下廚

(畢竟自己煮的比較營養也能控制份量!)

前情提要:

從阿祖到爸爸都有糖尿病史,其實自己是屬於高危險群

2017年,妊娠糖尿確診,體重從54 -> 66 (大寶出生)

2019年/3月 體重60,這時還有在哺乳,不過已斷斷續續了,寶寶喝配方奶居多

持續的回診,糖化血色素5.7,醫生說在標準值內,安全PASS~

2020年/9月 體重58,已經退奶,到醫院就診,測2h的血糖270、糖化血色素6.2

醫生確診我為第二型糖尿病,且有開口服血糖藥給我服用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從2019/6月過後,因持續的回診,數值都維持的不錯

加上自認為飲食調控的滿不錯的

平時也算忌口,不太碰甜食、飲料等

就沒有在定時回診,每日血糖依舊有測量,但也沒有很固定時間

(總之這時候,剛好生活小孩工作藥兼顧,忙不過來,就也沒有特別照顧身體了..)

大概到了今年八月,天氣炎熱加上去朋友的生日聚餐

在氣氛之下,就吃了一塊哈根X斯的蛋糕

結果隔天早上如廁,發現怎麼有螞蟻出現....

驚覺事情不妙,想起了妊娠糖尿病與自己為糖尿病高危險族群的事

因為太緊張了,馬上預約掛號新陳代謝科

當天也先去了醫院抽血與驗尿,想知道確切的情況

在等報告出爐的期間,每天都定時量血糖

早餐飯前空腹血糖、早餐飯後兩小時血糖、午晚餐飯後血糖

進入診間後,醫生說:數值看來是確診為糖尿病

我原以為自己可能只是糖尿病前期...醫生說我糖水後2小時數值240已經超標太多了

正常糖水後2小時要在200內才安全;空腹血糖100內

(我的空腹血糖103,業是超標了..)

除了開口服藥給我,也再次叮嚀我飲食控制跟體重維持

我目前162/58,目前體重維持的OK

不過因為我沒有運動習慣,所以需要增加肌耐力訓練,像是重訓

最後想說的是

1、確診妊娠糖尿病或有家族史請產後每年追蹤。

2、空腹、葡萄糖耐受與糖化血色素需要一起檢驗。

3、購買血糖機自行監控血糖變化。

延伸閱讀

妊娠糖尿病-懷孕期間的飲食控制紀錄


留言